close

2016年的61日下午,有一個女孩子私訊我,說她心愛的男朋友,在5月底檢查出,患了僵直性脊椎炎。

因為,她有加我FB好友,她知道我也有僵直炎,曾經一度病的很重。

所以,她問我,我後來是怎麼治療好的?

 

沒有走過嚴重發病的苦痛,那難了解那種 生不如死 的感覺和辛酸。

她說,她男友,整復了一年,不見起色,轉診免疫科才曉得有僵直炎。

目前有侵犯到髖骨,所以,他目前行動受限,走路會疼痛。

(他可能也有併發週邊性關結炎。)

 

她問我,為什麼醫生建議她男友,不可以吃保健食品?

(我覺得,有些醫生真的很省話,要惜字如金也不是這樣子的~)

(懶得解釋,至少也要準備個說明書或是衛教本,請患者回家自己慢慢看。)

 

我回答她

僵直炎是 天生免疫異常的疾病

正常人若是身體受到病毒感染,人體裡的免疫會升高,白血球增加主動攻擊病毒,

待病毒被消滅後,免疫系統下降,回到正常值。

而天生免疫異常的患者,在受到病毒感染時,身體裡的免疫也會升高,待病毒被消滅後,免疫系統,不會主動降下來,相反的,它會失控,而且愈來愈高。

免疫系統的主要工作,就是【攻擊】。身體裡都沒有病毒了,那它要攻擊誰?

它會開始攻擊自體軟骨組織,首先從脊椎開始,所以成年人發病,會先從下背痛開始。

若是年少發病(16歲)會從足底肌膜炎開始。

 

所以,僵直炎和類風濕關節炎及紅斑性狼瘡,都是免疫過高造成的天生免疫疾病。

這輩子,都儘量不要服用任何會增強免疫的保健食品及中藥材。

另外,也絕對要好好照顧自己,只要體內又發炎,引起發燒,有60-70%的機會,引發再度發病。

有免疫疾病的病人,不想再受生不如死的苦,那麼,生活就要正常,飲食也要正常。

不可以熬夜,不可以太勞累,不可以天天心情不好。

 

在發病初期,若有及早發現,沒有被骨科或是復健科誤診的話,只要服用【免疫調節劑】和中劑量的止痛藥,發炎指數就可以被穩穩控制下來了。

 

萬一不幸和我一樣,被誤診超過十年,不止併發全身性關結炎,還併發了虹膜炎,外加長鍵骨骨質疏鬆~ (慢性發炎高達93)

那麼~就比較難搞了。

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僵直性脊椎炎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怡美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